close

作者:陳怡嘉(未來Family專欄作家)他一輩子的陰影,只因為當初他們的一句話。我曾經收到一封信,一個學生告訴我:他小學六年級的某一天,本來相處融洽的同學們突然間都不跟他講話了。莫名被全班排擠的他,從一開始的生氣,到後來是極度的自卑,他每天帶著強大的疑惑上學,回到家後便開始哭泣,功課一落千丈,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到後來甚至不敢去學校。這樣的狀況,一直持續到畢業,可是到畢業時,卻依然對「自己為何被討厭」毫無頭緒。國中時,他和國小班上的帶頭同學同班,當他終於鼓起勇氣問那個同學:「當年為何被大家集體排擠時?」得到的答案是:「其實也沒有任何原因,我們只是一群同學想玩一種『一起不理誰』的遊戲,那時就隨便選了一個人,你剛好從我們面前走過,然後就選中你而已。」學生說,當時他聽到這個答案時非常非常錯愕!那些痛苦的日子裡,他試圖努力改變一切,表達更多善意、幫助更多人,甚至主動擔負起沒人願意的打掃工作,卻依然得到沒人搭理的結果。他在心中想了幾千種理由,不斷反省自己,種種理由也讓他陷在自我懷疑中,變得極度沒有安全感,徹底失去自信。當發現原因只是無意的一個念頭,一句「我們來一起不理XXX試試看吧!」他非常非常憤怒,那種憤怒已經不是對那群同學,而是對這個世界、對人性的失望。聽完故事,我驚訝於竟然有這樣無聊的舉動,連大人都承受不住的集體冷漠,一個小六孩子如何化解度過。唯一值得慶幸的是,他至少勇敢去問了原因,即使知道原因,永遠不能彌補傷害的影響,但至少他明白「這不是他的錯」;然而,還有多少被傷害的人始終不明所以,他們又是繼續過著怎樣的日子?同樣的情況,也曾發生在我的班上。有天下課時,班上幾個女生匆忙趕來找我:「老師,我們剛剛上室內課,下課要穿鞋的時候,那個XXX的鞋子只剩下一隻,怎樣都找不到。」「怎麼會這樣?有仔細找過嗎?放在鞋櫃裡,還是脫在外面?」「她好好放在鞋櫃裡,可是就是不見了。她因為沒有鞋子,現在還在教室裡,一直在哭。」我趕緊帶了放在學校的備用鞋,跑去找她。眼前原本開朗的她早已哭得泣不成聲,她在班上雖不是開心果、領導者,卻也一直很安分溫和,與大家保持不錯的關係。我請同學們幫忙尋找另一隻鞋子,終於在一個角落裡,找到了這隻摔得變形的鞋子。「感覺上應該是一個無聊的人隨便挑了一隻鞋,就從高樓往下亂丟。」「對啊,沒有理由要欺負她,她很溫和也常幫助大家,跟大家相處都很好,只是很倒楣被選中而已。」我也是這麼想的。霸凌者與被霸凌者,有著某些特質,我經常努力排解學生間的霸凌問題,對於「是否是霸凌事件」也有一定的判斷力;而眼前這個女孩與丟鞋子事件,極大可能只是隨意無聊的惡作劇。但,女孩並不這麼想。當天,她忍著難受與屈辱捱到了放學,這個隨機事件並沒有被她視為隨機,相反的,她開始對同學的言行變得相當敏感,週記中也常常寫到「要更有自信,不怕困難」之類的話,但我知道她始終沒有走出來。不論如何開導她,始終沒辦法改變這件事對她的影響,學期一結束,她就轉學了。言語和行為,都有力量。我自己在國小二年級時,也有類似的體會。我們家經營小型工廠,小時候工廠與住家就是樓上樓下;每到吃飯時間,總是媽媽最辛苦的時候,她常常得一邊工作,一邊在悶熱的廚房張羅晚餐。一日放學,我和弟弟回到家就立刻跑到樓上玩耍看電視。當媽媽終於準備好晚餐時,她站在樓梯口,溫柔喊道:「小嘉,帶弟弟下來吃飯囉。」那時,玩得正開心的我,直覺答道:「好啦~知道了啦~~煩耶!!」雖然我的回答很簡短,但說話的口氣卻非常不耐煩,站在樓梯口的媽媽在那一刻應該是被傷透了心,停頓了好幾秒鐘,才小聲說道:「好。」但就是那幾秒鐘間,我突然意識到自己的回話是何等傷人。我不僅沒有在媽媽最忙時幫忙,還在她好聲好氣請我吃飯時,給她這樣的回應,即使媽媽沒有罵我,但樓上的我卻已相當難過。從那之後,我開始懂得在說話前先「換位思考」,話出口前先想一下對方聽到的反應,就算非常氣憤,也盡可能小心不要傷到別人,尤其是最愛我的父母,我孝順回報都來不及,更是傷不起。只是,人非聖賢,我即使已有覺悟,還是不免有覺得不耐煩、與父母意見相左的時候,但每次頂嘴後,都有著強烈後悔,有時也會默默流淚。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那些在旁人看來的小事件、無意的對話,有時候,就是會對一個人發生影響。遇到正向的人事物,只要一瞬間,就會帶來一生的改變;遇到負向的人事物,也是一瞬間,就此蒙上陰影。在我們做出任何舉動,說出任何話之前,都要三思而後行。除此之外,如果遇到別人的無理對待,也要學著盡可能放下,糾結著過不去的,就勇敢把話說明白,無法溝通的,就視為無緣的人。原諒對方,其實也是放自己一馬。更多未來Family文章>>與你的孩子共勉:「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你若精彩,天自安排」你只要負責精彩!______________【Yahoo論壇】係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 投稿去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體育投注 九州娛樂 賭場黑名單 豆豆聊天室 威博娛樂城 成人小說 自拍貼圖 無碼性愛 球板 做愛成人貼圖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情色論壇 信用板 通博現金版 通博台灣 嘟嘟成人網站 娛樂城優惠 色情網站 臺灣情色網 北京賽車 通博娛樂城 正妹聊天室 賭場黑名單 性感影片 體育投注 首席娛樂城 賭博網站 六合彩 現金板 財神現金板 九州娛樂評價 自慰視頻影片 賭神小古學費 通博娛樂 真人百家 炫海娛樂城 hoya娛樂城 免費a片下載 通博 財神現金版 現金版是什麼 成人圖片 淘金娛樂城 現金版 aio交友愛情館 成人光碟 nba投注 a漫 色情影片 a片免費看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娛樂城註冊送 一夜情貼圖片區 168大發網 賭神小古課程 通博評價 星城online 報牌 色情小說 情色文學 視訊聊天室 星城活動 av性愛 成人漫畫 戴子郎投資學院 通博現金板 a片 現金板被抓 偷拍裙底直播 a漫卡通 娛樂城 視頻聊天室 北京賽車 娛樂城體驗金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九州娛樂評價 情色小說 免費OL絲襪美腿自拍 賭神小古學費 通博現金版 無碼性愛 戴子郎 性感影片 自拍貼圖 賭金 賭場黑名單 成人漫畫 現金板 金順賽事 球版 線上免費看a片 老子有錢 色情小說 情色論壇 a片免費看 通博娛樂評價 報牌 免費a片下載無碼有 娛樂城優惠 情色a片下載 台灣賭神 一夜情貼圖片區 成人影城 娛樂城評價 星城活動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星城娛樂 戴子郎百家樂 a漫 免費a片AV女優 財神娛樂評價 成人做愛 現金版是什麼 百家樂 hoya娛樂城 色情影片 聖發娛樂城 全裸美女寫真集 通博在線娛樂 九州娛樂城 現金版怎麼做 財神現金網 嘟嘟情人色網 現金版 色情漫畫 臺灣情色網 財神現金版 線上博弈 a片 賭博網站 現金版怎麼做 威博娛樂城 h漫 炫海娛樂城 a漫 成人貼圖區 戴子郎 a漫卡通 通博 nba投注 北京賽車 成人電影 體育分析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一夜情貼圖片區 娛樂城優惠 老虎機 現金板 現金版詐騙 情色a片下載 聊天室 娛樂城賺錢 日本a片卡通 戴子郎投資學院 現金版 大發網 真人百家 任你博娛樂城 娛樂城註冊送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九州娛樂城 賭神小古課程 財神娛樂評價 娛樂城評價 娛樂城活動 情色文學 九州娛樂評價 星城online 台灣賭神小古 成人影片 偷拍裙底直播 成人做愛 嘟嘟情人色網 現金版代理 博弈遊戲 性感影片 財神現金板 a片下載 運彩現金 九州現金板 自慰視頻影片 免費a片下載無碼 18禁成人影片 sex免費影片 成人光碟 賭場黑名單 色情網站 任你博娛樂城 成人漫畫 九州現金板 豆豆聊天室 娛樂城評價 自慰視頻影片 情色小說 報牌 成人光碟 聊天室 現金網 任你博娛樂城 成人電影 a片免費看 免費a片AV女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fujtdydgh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